香港痔瘡中心圖片1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2 香港痔瘡中心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診斷標準 治療有法 臨床總結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痔瘡治療

痔瘡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及外科治療兩種。保守治療所指的是飲食及藥物治療,主要是防止惡化及減輕症狀。 外科治療有以下各種, 都是近數年至十年間的新技術, 相比傳統手術, 令患者所受的痛楚減至最輕微。

 

必需注意的是, 痔瘡患者很多時候, 會同時患有內痔及外痔, 治療如果只處理表面的外痔, 而忽略了內痔, 最後只會產生另一問題, 必須一併處理, 方為全面。

 

  適用病級 手術時間 復原時間 風險 復發率
傳統切除手術 I, II, III, IV 較長 較長 較高
橡皮圈結紮術 I, II, III 較高
痔瘡溶解術 I, II 較長 一般 一般 較高
痔瘡槍手術 II, III, IV 一般 一般 一般 一般
藥物類治療 I, II 不適用 不適用 較高

 

 

【超聲波無刀除痔】

 

超聲波無刀除痔

目前門診治療痔瘡常使用的方式為超聲波無刀除痔,此治療法是以超聲波準確找到痔瘡病患的動脈血管,然後將該血管結扎。痔瘡及下垂內痔的血液供應被中斷,會自行萎縮凋謝。其優點是較少有疼痛現象發生,追蹤治療約兩星期複診。

 

 

【痔瘡槍手術】

 

痔瘡槍手術

是最常用的手術切除法,與傳統手術切除比較,痔瘡槍手術是以一組拋棄式手術器械輔助,令傷口不外露,並且手術的位置沒有痛楚神經,特點是痛楚輕微,患者所承受的不適比接受傳統切除手術患者為輕。而且,手術後復完快, 患者很快恢復日常生活及工作。

 

 

【傳統切除術】

 

 

傳統切除術是超過二十年歷史的手術方式,對所有痔瘡都有效,內外痔可以同時切除,採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術後比較痛,但是大多可以用藥止痛,患者也要住院休息一天,但術後約要數天後才可以上班。

 

手術切除對有經驗的外科醫生而言,是簡單、安全而有效的,是最徹底的治療方法,如果手術得宜,不會引起大便失禁之後遺症。

 

 

小手術外科療法

 

小手術外科療法

外科療法有非手術類(或稱小手術)治療,包括橡皮圈結紮、硬化劑注射、肛門擴張術等。對未嚴重惡化的痔瘡問題,即一至二期初期的痔瘡,有良好治療效果。

 

 

 

 

【痔瘡溶解術】

 

痔瘡溶解術

痔瘡溶解術為一種較新引進香港的痔瘡治療方法,此技術是透過微量電流溶解痔瘡血管細胞裏的水分,從而阻斷血管的供應,使痔瘡約於七至十天內失去養分,自然萎縮並由身體吸收,痛楚及其他痔瘡症狀亦會續漸減輕,最後自我復原。部分病人一次療程見效,但復發率偏高。


此為過程簡單的小手術,可於診所內進行,適用於第一、二期的痔瘡問題,但對於內黏膜鬆弛或較嚴重的痔瘡問題有一定的限制(註:只適用於部分分店)。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主要作用為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以減輕疼痛為主,使用的有肛門栓劑、肛門軟膏及軟便劑。該種治療主要目的只是在防止痔瘡惡化及減輕症狀。

 

 

 


值得人們注意的是,痔瘡患者如果初期不重視,會引發便秘、肛裂、脫肛、肛門濕疹、腸結核、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症。另外,直腸癌與內痔的症狀相似,往往容易誤診,錯把直腸癌當作內痔治療,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此提醒患者,如果你大便近期帶血,大便呈暗紅色及呈果醬般,直腸下段可觸及硬性腫物,應盡早作檢查。

 

大腸癌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改變。隨人們對精緻食品、動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量的增多,加上生活節奏加快、飲食時間縮短,導致身體無法吸取足夠的纖維。

我們建議,平時應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品,適量運動,這樣能夠降低大腸癌的發病機率。